身邊有朋友走,也有人留

 身邊有朋友走,也有人留,我都尊重,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慮和牽制,而作出的判斷和行動也不同,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。聆聽過後,不過度詮釋,就ok了。

我之所以選擇留在這個地方,明顯是情感大於理性。多年來多次外遊後,我知道,我對這個城市有著深厚感情,較難移居他方。還記得多年前有一次,我問一個住在上海的年輕朋友,她是專業人士,既然那麼反共,又被政府警告過不要亂説話,何以不移居香港?她的回答直接簡單,她愛她住的地方。聽她如此說,我就不再多問了。我們還保持聯絡,她在上海生活得也不錯
我選擇留在香港,理由跟她差不多,我不會幻想香港一下子會轉變過來,也不會完全接受歷史會一再重演的宿命觀念。正因為這是情感因素使然,我也不會鼓勵人學像我這樣抉擇,因此不要把我類歸為香港政治和社運圈的那些戀棧權益的人。我相信人類精神永存,但不會buy政治圈那種精神勝利的膚淺想法。
如果你怕昔日中共的歷史重演的話,請你快快離開香港這個地方!
Dorothy Fung、謝信和另外 1 人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