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看《逆流大叔》,因為,我本身就是身處逆流的大叔。

沒看《逆流大叔》,因為,我本身就是身處逆流的大叔。觀照自身,已百般滋味。
早陣子,跟另一斯文大叔食tea吹水,始發現他活得不容易。那刻,我發現,我何嘗不是。
九年多前,我帶領的整team編輯被機構無情踢走。保護不了下屬之餘,我也成了失業大軍之一。我頓失大額固定收入,孩子仍小,內心彷徨不已。面對就業市場,五十歲大叔是尷尬的。同行中主管級的都是我的後輩,也不好意思勉強人家幫忙。試過向其中一家打個招呼,沒下文,就算數。
一直是打工為主,突然得靠自己,內心不無擔憂。無可奈何之下,就靠多年積累專業出版知識獨自打拚。做主管時,只要下命令,很多事就由同事辦妥。沒有下屬,沒有其他部門支援,大小事都得親力親為,幸好我得罪人少,不少舊同事都不斷伸出援手。
收入委實少了一大截,生活捉襟見肘,但怕嚇壞M,只好扮作若無其事。行走江湖,單打獨鬥,還奶過嘢交咗啲學費。坦白説,過去九年,不易捱。不想坐食山崩,就要胼手胝足埋頭苦幹下去。九年過去,唯一收穫,就是變得更貼地更愛錢。
當下,儘管表面有點風光,實質還是吃力地逆流,走三步,就被洪流沖回兩步。前望,只知道,逆流而上,就是我的人生,得走到筋疲力竭為止。
人生很難,可是,我找不到放棄的理由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