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份人十分八卦。

我份人十分八卦。
某晚,離開老爸老媽家,升降機內另有一名大叔。他不斷滑手機。我的好奇心霎時作祟,於是偷看他在看什麼。他手機屏幕上只有文字。從段落佈局來看,應該是小說之類。再從他滑頁面的速度來看,他閲讀速度很快。
升降機中這一幕,再次讓我次思考閲讀、科技、載體和出版之間的關係。 也許,很多人看書不多,其實他們讀字的數量卻不少。當我們討論閱讀風氣的時候,我們關心的,到底是載體、字數,又或者是內容呢?我相信仍然有很多人每天都在讀字,不過,那些字不是印在書本,而是寄存在手機、電腦或電子書閲讀器。我們身為出版人,就是了解不同載體的特質,再善用不同載體的協同效果,把內容帶給讀者。
回到我很八卦這個課題,我真的是很八卦的,一直以來,每逢坐公共交通工具,我就喜歡看人家在看什麼書,偷聽他們談論什麼話題。現在手機當道,我就變為偷看大家在滑什麼內容。這些田野觀察,日積月累,假以時日,就會有心得,且會滋生出版靈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