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心灰」

「心灰」,是昨夜黃衣戰友身上令我最觸動的兩個字。這兩個字充分代表了雨傘以來很多人的心理狀態,其實,我也不例外。
人生已過半百,心灰過很多很多次了,且曾經想過放棄,包括學業、事業,甚至生命。然而,也許我是個理性得很的人,每逢心灰,我總會跟自己説,撐下去,再撐就會好點的了。當然,上主作為外力,也扶了我一大把。就這樣,人生匍匍匐匐走到今天。
回看過去那些心灰的日子,我慶幸自己能熬過去,因為後來看到的是心灰時看不到的明亮風光。回想起那一道一道明亮風光,我就不禁讚嘆,人生是開放的,是否精彩,完全在乎自己如何堅持下去。在我撐下去的過程中,外力一直是重要的,上主、好友、知識,在在都是伴我上路的外力!
而我,之所以能有以上一切心灰和賞風光的經歷,也是因為生命中某重要的人心灰時咬緊牙關,沒有放棄生命。後來,這人看到美麗風光,也活得幸福。沒有這人,也沒有今天的我,也不會在這裡説「心灰」。
昨夜,黃衣戰友走了。心痛之餘,也惋惜得很,這位戰友已沒機會在地上跟我們一起前走,在未來看明亮的風光。不過,我們還是會加倍努力,好讓他在天上日後跟我們共賞美景。
不捨,但仍要説句:「我們那天再見吧!」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