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了李蘭菊在燭光晚會的發言,好些往事浮現心頭。

聽了李蘭菊在燭光晚會的發言,好些往事浮現心頭。
六四當年,還是二十多歲,跟大陸民運的朋友隔空共同呼吸了那麼多天,雖不直接認識,但他們已仿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人,所以八號風球遊行,百萬人大遊行,我都在。後來還去了好幾年六四燭光晚會,不過,由於一個原因,我就沒有再去了,久而久之,我甚至忘了那個重要原因。
今年,我仍然沒去燭光晚會,然而,我仍遠遠密切注視著這個全年之中重要的悼念日。今早獨自在廚房喝咖啡,有機會聽到李蘭菊的發言,眼淚就不受控地流下,然後,我看到了內心深處像是那被刀砍過還未癒合的傷口。再然後,我想起了起初那幾年悼念的晚上,我大多是眼淚直流,根本唱不了什麼民運歌。再然後,我記起了六四發生後幾個月,我心情壞到一個點,很多時都是行屍走肉。那時,我還想過,如果身在天安門,若能搶到鎗,一定會對軍人開鎗,頂多同歸於盡。漸漸,過了好些日子,我回復過來。我知道,不是傷口癒合了,而是我以很多生活事情蓋過傷口。
我知,一旦觸及那傷口,必然十分痛苦,我其實已沒法再觸碰傷口,也迴避仼何可能挑起傷痛的場合。此後,我只能以理性來面對六四,於是,我知道我沒法出席六四燭光晚會。我相信,即使六四得著平反,中共倒台,我仍沒勇氣觸碰那曾經淌過血的傷口。
所以,我欣賞李蘭菊的勇敢,換著是我,我根本朗讀不出當年的事。我只會不斷流淚。我得承認,我真的軟弱。
六四的創痛是真實無比的,這也是我一直痛恨中共的理由。而這恨,當下,只能在禱告中,轉化為向上主的哀求,求祂早日剪除那些罪有應得的惡人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