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不設門禁,子女也可以夜歸。

我家不設門禁,子女也可以夜歸。對於孩子的人身安全而言,禁止的進路是消極的,無助他們學懂因應環境變化而保護自己。有朝一日,父母不在,門禁也形同虛設,在門禁之下長大的,未必掌握到安全之道。更何況,大多數青少年都有反叛心理,很有可能越禁就越要做。
我反而著重提升子女的安全意識,尤其是他們還小的時候,就不時討論如何在外好好照顧和保護自己。以前每次他們夜歸,尤其是女兒,我都跟他們討論可以如何較安全回家。
儘管子女已長大,且懂得小心照顧自己,但他們夜歸,我還是掛心得很。即使夜裡躺在床上,也睡不著,直至他們安全到家,才安心入睡。我理性地知道他們懂得照顧自己,但我這放不下的心情,是小時候被父母培育出來的。他們說我是大哥,要好好照顧四個弟妹。就如此,每逢弟妹夜歸,尤其是妹妹,我就心生牽掛,甚至會焦慮不安,直至見到他們踏足家門。
昨夜,終於等到夜裡二時,我才能安心入睡。只要得知子女安全回家,我睡少一點也沒所謂。夜裡,漆黑中,身旁的M早已呼呼入睡。很多時,我倒很羨慕她能那樣放心入睡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