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對一般師父和顧客來說,你剪的這個頭已經可以收貨。」

「對一般師父和顧客來說,你剪的這個頭已經可以收貨。」五弟剛拿我的頭做剪髮練習後,老爸如此說。
「但對我來說,還是不夠好。」老爸接著說,就手起剪落,既示範也迅速收拾我的頭髮。
已不記得是第五或第六次讓五弟拿我作練習對象。在這幾次過程中,我看到五弟的進步。他起初剪得很慢很慢,落剪步步為營。今天,他已輕鬆自若拿電剪和剪刀在我頭上馳騁。他明顯進步了很多。另一方面,我也看到老爸作為師父的表現。他起初不斷出聲提點五弟,還不時出手示範。今天,他近乎完全放手。
這是個有趣的過程,我看到五弟這徒弟的成長,也看到老爸怎樣做師父。他們這種關係也讓我想起,在書籍出版的路上我是怎樣一再訓練沒有經驗的編輯,也就是我的徒弟。看著他們成長和成熟,甚至可以獨當一面,內心的滿足感很巨大,那快樂的感覺絕對是金錢買不到的。
在理髮的路上,老爸訓練了很多徒弟;不約而同,在書籍出版的路上,我也有不少徒弟。我想,正因為我們熱愛自已所做的事,才那麼渴想把專業知識和個人經驗傳授下去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