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未試過又點知唔得!」

「未試過又點知唔得!」
這可能是我常説的一句話,既是我的人生哲學,也是我行事為人的動力所在。
還記得N年前,有一本英文書想找人翻譯,但原著作者當年知名度很低,我怕翻譯了後也吸引不了讀者,於是就想到找一個具知名度的人翻譯。我當時就想到一位相當活躍、且具知名度、著作也賣得不錯的作者,他的路數絶對跟那書吻合,如借助他知名度,那書會好賣得多。
於是向下屬建議找那作者翻譯, 他們一聽之後,立即一大盆冷水潑過來,且説他既是作者又很忙,哪有可能幫忙。其實,當時我心裡也這樣想,不過,未試過扣門,又怎可以知道答案如何。
我硬著頭皮聯絡那作者,又把書寄給他看。意想不到的是,他很喜歡那書,還答應了翻譯。結果,譯者有知名度,書當然也賣得不錯。
當然,有些事試過是得的,另一些事就是唔得的。得,又或唔得,我都ok,起碼知道答案,不用估估下,未嘗試就否定自己。
最重要的是,如此一路走來,很多事都叫做試過,也盡過力,人生的遺憾也少了很多。
十多二十年前,我人生的叧一重要哲學自腦海冒現,那就是,到死的那天,遺憾越少越好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