間中就會想起那位老伯,是他帶我進入書籍的世界。

間中就會想起那位老伯,是他帶我進入書本的世界。
還記得孩童時期,住在公屋,那時候左鄰右裡關係好得很,鄰居隨時借東西,又或串門子。鄰居中有位老伯,我記得他姓周,身型瘦削,為人溫文。他與老伴同住,像是沒有其他家人。
我們當時一班小孩也會到他家吃吃喝喝,不過,喝的是當時流行的葡萄糖開水,吃的是水泡餅和肚臍餅之類。他家佈置簡單,印象中有書。他看書,也會到圖書館。我頭一次接觸圖書館,就是他帶我去的。我老爸老媽都不看書,家中更不會有書。
還是小學生時,我常跟其他小朋友周街跑,可說是個街童和野孩子,最愛搗蛋和戲弄無辜路人。若不是老伯引領我進入書本世界,可能我會變成不良少年。那個年代,荃灣的圖書館在雅麗珊社區中心內,老伯就是帶我去那兒。
自從接觸了圖書館後,就愛上泡圖書館,一有空便去。當然,後來升中學,更常待在學校圖書館。看得書多,對書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。大學畢業後,不知做什麼工作,心想喜歡書,就找跟書有關的工作,編書或賣書也沒所謂。找工作大半年後,應徵某出版社市場部助理的職位,那主管認為我適合當編輯,就介紹我到出版部,我也就加入了書業行列。
一路走來,不時回想起領我走入書本世界的周老伯,希望他在天上活得安好。還記得老伯當年離世時很安詳。據爸媽說,老伯在睡夢中往生。對我而言,那是善終,可說是上天的祝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