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遇上有心加入書籍出版行業的年輕人,我總會心頭一沉。

每逢遇上有心加入書籍出版行業的年輕人,我總會心頭一沉。
昨天晚上有關法蘭克福書展的分享會結束後,有一個女生找我聊了一會,問我可如何加入書籍出版行業。
過去幾年,不時都會有年輕人在公開活動後找我問相關情況。面對著他們,我內心通常都會湧出哀愁,因為全球書籍出版市道不理想,香港又因著某集團的壟斷,令情況雪上加霜,年輕人要投身書籍出版行業難上加難。跟他們說出殘酷的現實,有如向他們兜頭潑冷水,於心不忍,但又不得不如實道出。
幸而我深深理解現實中的困難,但為人不認命也不會低頭,也思考了一些如何在夾縫中實踐出版理想的方法,通常也會在道别前給他們一些可行的建議。坦白說,只要他們不放棄,還是有實踐理想的可能,重點是要打破既有的參與出版業的觀念,以別的方式去實踐。我自家的dirty press在做這方面的實驗,身邊好些獨立出版的朋友也在做不同的實驗。我深信,假以時日,大家會做出一點成績來。
年紀有番咁上下,是時候為香港書籍出版行業的未來著想,進而做多點實事。當下已有一些計劃,希望能付諸實行,讓更多有理想有心的年輕人能夠投身書業。我要加油呀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