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年過去,沉澱過後

四年過去,沉澱過後,我知自己跟一些友人看法不一樣。我的看法也許會冒犯好些友人。
即使是看到四年前群眾美麗良善的一面,我也不能浪漫化四年前的失敗,以及那無比醜陋的政治操作惡事。因為有很多心靈確確實實受到了傷害,有人心死有人絕望有人甚至決定離開這地,還有人為此坐牢。這在在讓我心傷。
那確確實實是一場悲劇,我們確實是失敗了。對!確實是失敗。頂多只有精神上的勝利。可是那種勝利無力阻止政權肆虐作惡。
我厭倦了傷春悲秋的感傷。我要正視失敗的原因。我要重新認識這個地方。我要反省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。即使這些工夫需要像揼石仔一樣 揼好多年,也是我想要走的路。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實幹的人,在自己崗位上思考如何寸進地建造民主的公民社會。
我才不想要煙花般的精神勝利,因為代價太大,而那代價是鎂光燈背後一眾平民百姓付上的代價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