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日劇《陸王》,不禁悲從中來


看日劇《陸王》,不禁悲從中來。
在劇中宮澤大叔身上,我看到了自己跟dirty press在過去十年左右走過的路。
沒錯,dirty press已誕生十年左右了。然而,只要細心一看,就知道dirty press的出版量完全少得不成比例。
坦白説,dirty press有好幾年處於低潮中。其實,是我陷在人生泥淖中。創辦伙伴離去,我得在獨自走下去,越走越乏力,甚至認真想過放棄。當中有兩三年在堅持與放棄之間徘徊。然而,每當回想起昔日跟同伴搞dirty press的理想,我就不甘心。沒理由不放手一搏就收自己皮。沒理由沒有同伴一起走下去就放棄。就這樣,拼手胝足,咬緊牙關,盡地一煲。如不成事,日後好歹也沒什麼遺憾。
由單打獨鬥到不同形式的合作同伴越來越多,dirty press又再穩健地上路。
《陸王》中曾有過如此一句對白:「少了其中一人,也打造不了陸王。」我想説:「少了其中一人(包括已離隊的伙伴),也打造不了dirty press。」因此,我是打從心底感謝所有直接及間接參與過的朋友。之所以心懷感激,因為我越發相信,世上沒有必然的事。當下的成果,是很多人的善意累積出來的。
除了宗旨和目標不變外,dirty press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,就在乎當下或將來參與的人的努力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