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公開分享後遺症】

【公開分享後遺症】由開始答允小丁分享有關身體這課題後,有關身體種種的思考在我腦海一直開動。昨夜,分享聚會完結後,這方面的思考仍在繼續,聚會也是我思考過程的一部分吧了。
習慣了每天早上洗澡,好讓自己盡快清醒。剛才在溶室,觸摸著自己的身體,有關身體的思考又再浮現。在每天難得的跟自己身體親密的時刻,腦海浮現福柯的說法。他指出,監督技術和社會科學的相互作用,已把現代個體系譜地描繪成馴良的、緘默的身體。然後,思緒回到那與我相處了數十年的身體,也想到他如何在管理至上的香港公共空間被馴化。
N年前,還是野孩子時,我們需要的公園,只是一片空曠地方,然後我們在其中隨心所欲,做自己認為有趣的事,當然那時沒有「實Q」之類如鬼魅般随時閃現。可是,N年後,今時今日,我,也已像大多數人,默默無言地按照場地規例行行企企,因為不想被「實Q」盯上纏繞。
原來,尤其是在公共空間,我的身體已漸漸開始配合管治者,也就是被馴化了。
腦裡突如其來叮一聲,不如搞個「香港身體日常生活馴化史」project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