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雪︱關於「分手」


關於「分手」
她說累了,不是不愛,是累得無法走下去。
他說你太好了,應該跟更好的人在一起。
她說我不值得你這樣愛我。
他說,我就是想要自由。
這些令人困惑的句子,說來說去,都是要分手。
你總也不明白,為什麼分手不能直接說要分手?為什麼分手的原因往往跟愛情無關,為什麼他們都說你好,但最後還要離開你?為什麼「壓力」不是兩人可以一起解決的?為什麼說她還是想要結婚生子,最後卻還是交女朋友去了?
分手是怎麼一回事呢?倒底跟愛不愛有沒有關係?究竟是被不愛了所以分手比較痛苦,還是明明還愛著卻無法跟你在一起比較傷人?
太多問號。
在一起的原因很多,分手,卻可能只需要一個理由。
相反地,愛你的理由只要一個,不愛卻可能有非常多原因。
感覺就像把命運交到別人手中啊,未來太不可測,往往都是一方覺得很累,另一方覺得還好,有一方覺得「感覺已經不是愛了」,另一方卻還「愛得好強烈」,明明昨天還一起去看電影,今天他卻說:「我跟你在一起不快樂」。
你不是不想放手,你只是想要弄清楚原因,你想著可能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的,你想著,多年感情不要因為只是一段時間的爭執而放棄,你想著,我知道我以前很嬌,但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改變了,你想著,過去我沒有好好珍惜,可否再給我一次機會?你想著,我知道有人介入了,但我還不想放棄。
不知道要經過多長時間,多少努力,要經歷如何的學習,我們才有能力分辨、選擇、並且明確表達問題核心,面對愛情與關係的衝突,停滯,面對「更喜歡的對象」,面對「人生未來走向的不同」,面對「不知為什麼,愛突然消失了」,我們有能力去分辨這些那些,並且對於愛過的人(無論是否還愛著),誠意說明想要分開的原因。
我們往往害怕傷害他人,卻做著令人難過的事,我們還不知道自己原來如此複雜,人生還有那麼多變數?你會被自己的善變驚嚇,且感受到自私的恐怖,你以為自己很勇敢,面臨關鍵時刻卻突然就退縮了,你以為你們無話不談,但後來你漸漸地不再把內心的話說出口。
相愛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,分開卻只需要一個人意志,這是沒辦法的,無論是提出分手的那方,或者被分手的這位,或者是明明想要分手,卻將情況推到對方不得不離開,無論身處那一個位置,我想,這些都是愛的問題,但也是自我的問題,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坦承,你曾以何種方式提出分手,你如何度過分手期,你如何處理「離棄」,你將要如何面對「傷害」,這些是愛情裡最殘酷的修練,要如何在即使已經感覺沒有愛,甚至不喜歡,幾乎反感了、要如何在已經喜歡上別人,只想著解除關係進行下一段戀情,或者說你明確知道你無法再付出什麼了,接下來就是傷害....
在這些重大的時刻,還是要惦記著最初的愛,即使在心中已剩下不多,無論是愛因為磨損,替代,或就是消失了,最好的方式,需要堅定但清楚的說明,把這些日子在你們之間發生的,或者在你自己身上發生的,轉變,心裡的起伏,盡可能地對你將要提出(或正在提出)的對象說明,無論多久的感情,都值得這樣的時刻,為了對方,也為了自己,學習將自己所處的狀態,將你面臨的變化,整理成讓人能夠理解的表達,分手,是一個協商的過程,越是粗暴的分手,付出的代價會越多,無論代價是以何種方式,要誰去背負。
勇敢一點,在愛情裡,分手不是罪惡,而是個人自由的選擇,誠實且勇敢地面對、處理,並且堅定自己的選擇,這也是愛的一種方式,當然,相愛的前提是,無論是什麼理由,絕不妨礙對方想走自己的路,絕不勉強對方留下。
只是,在最後的時刻,可否放掉那些似是而非的話術,即使已經不愛我了,但想起生命中曾經愛過我的某一天,以那天的心情善待我,好好地,耐心地,誠實地,勇敢地,對我說分手吧!我承受得住。因為我們相愛過,因為我知道這樣的你,我不會後悔愛過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