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法語——苦中作樂

坦白說,這陣子學習法語的過程,樂趣確實很大——我說的是苦中作樂。活到這年紀,在熟習的領域事事駕輕就熟,也極少遇上不懂的事而當眾啞口無言出糗。
上法語初班,全都是初學者,大多比我年輕得多(其實老師也年輕過我很多),他們上手很快,我還未弄懂老師說的內容時,他們大多已懂得回應老師的提問。每當快要輪到自己作答,我焦慮得不得了。自忖為什麼會如此焦慮,相信是怕在一班同學面前出糗,且全是年輕過自己的。有一兩次,還曾經想過不去上課,以免有可能難受。
我說的苦中作樂,說的不是我有受虐狂,愛出糗,而是知道自己能踏出安全區(comfort zone),有勇氣認識自己的限制,面對挫折,這自覺及成長的喜悅簡直是事前始料不及的。當然,為了學好我熱愛的法語,我花了多些時間溫習。託智能手機apps之福,我可走到哪學到哪,在廁所上個大號也可學習一會。
我相信,這次經驗可讓我明白孩子在成長中面對挑戰的掙扎。日後,有了共感,體諒他們之餘,也可跟他們分享老爸如何在出糗中自處及走下去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