扮乖


今天一早,在fb唸到一年輕人的長篇近況分享,讓我想起了自己走過的路,也如回應了她:

       扮乖,既可是生存下去的被動tactics,也可以是抗爭下去的偽裝。
      我依然記得中學的「美好」日子,也就是與同學「使壞」、抗拒某些無聊校規的時光。
       那時,我已洞悉學校的致命弱點,那就是要爭取成績升檔次,所以我生存與抗爭的tactics是爭取好成績,所以是個成績很好、但行為卻不正不邪的怪痂,讓老師又愛又恨。
       相信這是我及後一直在看左翼和文化研究的書的「前世」;後來,在嶺大文化研究MCS唸到那些「以一己生命對抗龐大機制」的前賢作品,感動之餘,人生也找到了歸宿,以自己的方式投入他們追尋「更好的世界」的行列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