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三年過去了


二十三年過去了,傷口仍沒法癒合。
我相信,即使六四平反了,傷口仍是癒合不了的。
二十三年前,仍是年輕人,與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差不多大,透過傳媒的連結,幾十天的共同呼吸,那些年輕人儼然成了我的親人。即使他們被殺害了、被驅逐了、被流放了,他們稚嫩的生命仍活在我心裡。
二十三年前的六月和七月,心痛得渾渾噩噩,不知自己是怎麼樣過活的,只知道,痛失了戰友、好友和親人,心淌血,是十分十分的痛。
昨天,女兒問我今天會怎麼過。我如實說,我唱不了那些民運歌。那些歌就是我的傷心地,一聽,就會心痛,視線也就模糊起來,所以我去不了六四晚會。不過,我會以自己的方式悼念,以及爭取民主和自由。
我知道,即使六四平反,我心裡的傷口仍是癒合不了的,不過,正正就因為那錐心之痛,我更喝求「平反六四!結束一黨專政!建設民主社會」,讓心裡稚嫩的生命得著安息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