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聽到了《死亡預告》中的《路標》



一天傍晚,下班後,與友人C捧同工L的場,到文化中心出席她的畢業畫展。

與L談她的作品時,發現身後已站著一個身穿背心的粗漢子。他體型健碩,膚色黝黑,驟眼看,已大概知道他是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。不一會,他問L她花了多少時間作某一幅畫。言談間,他說他也是個習畫的人,且從破舊的牛仔褲袋取出一本3R相簿,展示他的素描作品。

我愛看畫,一看他作品的質素,便知道他繪畫的功力很高。原來他已習畫二十多年,不過,他很有個人原則,就是不想隨隨便便的以販畫為生,故不會在街上以畫謀生。他白天送汽水,晚上自行練習。他還隨身帶著筆,不時練習。他說,白天的工作與繪畫的力道不同。為了保持那落筆的力道,他得每天練習。他有個理想,就是三年後退休後出版個人的畫冊,跟更多人分享他的作品,把作品留給下一代。

他在我們身後出現,因為他剛送完汽水後收工路過展場,順道看展覽。

在他一身極為簡樸的衣著背後,我看到了執著、熱情,甚至一點點藝術家的自信和傲氣,我卻看不到某些創作人的不為世人所識的苦毒。



他走了後。我跟C說,他像極了早一天看的《死亡預告》中的某個人物。沒想到的是,只是一天之隔,便在現實世界接觸與電影世界中一模一樣的人,心中不期然有著一種震撼的感覺。他們都讓我感動。他們都向資本主義說「不」,繼續走他們的創作路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《路標》是《死亡預告》中的其中一首歌曲。《路標》,在電影中,標示著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迷失時的醒覺,也代表了人在夢想幻滅後吃力地站起來,重拾夢想的時刻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近期看了好幾齣讓我感動的電影,《死亡預告》是其中之一。電影藉著三個情理兼備的故事,一再批判掌權者以國家之名犧牲個體的行徑,讓人一再反思個人與國家的關係。



回bluegazine主頁

留言

匿名說…
So, there is something you should learn from this artist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