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1日

吃,讓人愉悅;被吃,也同樣讓人愉悅。

§

出席了香港書展的「亞洲出版研討會」,遇上了美國平裝書之父Jason Epstein。他的一個夢想在近年實現了。他的公司On Demand Books發展了最新的print on demand技術——圖書快印機(Espresso Book Machine,EBM)。EBM能在數分鐘之內印刷及裝釘好一本讀者選定的書。聽著他訴說有關EBM的夢想,我知道自己苦苦做了多年的夢,在那天也不用再做了。



§

自知花心,容易見異思遷。過去一兩個月,已開了十多本書的頭,卻不曾看完一本。早幾天,曾為此沮喪不已,於是狠下心腸要啃完一本,好讓自己有些成就感。選上了高遠菜穗子的《伊拉克生死場——女義工.戰地.歷劫故事》,且在星期六早上完成「任務」,開心了大半天。又再可以見異思遷了,直至下一次的「良心」發現。

§

高遠菜穗子說「『援助』的鐵律是『做對方希望的』」,否則,「『援助』只不過是自我滿足、手淫而已」。在早陣子的汶川地震救災風潮中,我確實看見了城中諸色人等的種種手淫奇技,既讓人歎為觀止,也令人嘔吐。

§

以前看德蘭修女的著作,讀到她要讓印度教徒做更好的印度教徒,讓佛教徒做更好的佛教徒時,未能徹底明白她所說的。高遠菜穗子曾在印度加爾各答追隨過德蘭修女。讀過她寫的《伊拉克生死場》,得悉她對伊拉克流浪兒童的愛,我開始領悟到德蘭修女那番話的意思。高遠菜穗子不是基督徒,身上卻散發著基督無私的愛。

§

某夜,與女兒坐在沙發看電視。
女兒說我的T恤上有蟲。
她活捉了,那是一隻穀牛。她決定飼養牠。
過不了幾天,她說穀牛死了。
她在暑期班跟其他小朋友看穀牛表演時,牠不慎「墮樓」身亡。

§

坐在教會副堂的長椅上,看著A投入兒童主日學事奉的身影。
她的一舉手一投足,在在讓我感動。

§

越來越不投入教會的生活。
不是教會又或我出了什麼問題,只是,教會在變,我也在變。
彼此都在變,距離也就越遠。

§

某夜,一隻會飛的大蟑螂嚇得C斷斷續續聲嘶力竭地大叫了一小時。
隨後幾天,她牙關發炎,好幾天都說不了話,吃不了什麼。
我只知那幾天失去了一個聊天的好朋友。

§

對鋪天蓋地的奧運聲勢只有厭惡的感覺,
不知怎的,「水立方」這名稱一直縈繞腦海。
水立方,對我,確實有著莫名的吸引力。

§

8月20日,一個夢想變得更加具體的日子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