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清晨,《血染的風采》












《血染的風采》,
十七年後,
在這個清晨,
仍然讓男人內心有著溫熱和悸動。

這年再遇《血染的風采》,
是因著協助籌辦六四的活動。
天空微微發亮的時候,
在網上搜尋有關六四的資料,
找到了《血染的風采》
一再反覆的播著,
回憶的片段零零碎碎地浮現。

《血染的風采》
在六四當年,
已成了男人身上的烙印,
只是,
那是個癒合速度極之緩慢的傷口,
每次的觸碰,
男人都痛得下淚。

六四當年,
及隨後多年的維園燭光晚會,
男人只能聆聽《血染的風采》,
卻無法唱。
聆聽,
還可以冷靜,壓抑;
唱,
情感會一湧而出,
失控而痛苦。

在那段日子,
男人也曾試過與人群一起唱,
只是唱不了幾句,
淚水已不斷落下,
聲音也哽咽,
無法唱下去,
試過兩三次,
男人下了決定,
以後只聽不唱。

這個清晨,
聽著《血染的風采》,
內心念著歌詞,
還是唱不出來。

烙印的傷創癒合得非常緩慢,
似是遙遙無期,
中國的民主步伐
讓男人有著同樣的感覺。



血染的風采

也許我告別 將不再回來  

你是否理解 你是否明白  
也許我倒下 將不再起來  
你是否還要 永久的期待  
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 
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
  
也許我的眼睛 再不能睜開  
你是否理解 我沉默的情懷  
也許我長眠 再不能醒來  
你是否相信 我化作了山脈  
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 
共和國的土壤上有我們付出的愛

試聽:http://www.64memo.com/sound/song/bloodyFlag.mp3

留言

熱門文章